网站地图邮箱登陆 English version中国科学院
 
 
  研究队伍
  · 院士专家
 
  · 研究员
 
  · 杰出青年
 
  · 副研究员
 
  · 人才招聘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人才
姓 名:
 黄耀曾
性 别:
 男
职 称:
 
学 历:
 
电 话:
 
传 真:
 
电子邮件:
 
个人主页:
 
通讯地址:
  

简历:
1912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中共党员,研究员。
教育:
193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毕业后任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助研,付研究员。
工作经历:
193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毕业后任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助研,付研究员。
1939年任上海医科大学生物化学系讲师。
1949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付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曾任有机所付所长 他组织了第一届,第二届中,日,美金属有机学术讨论会,作为会议主席与美日双方组织了第三届中,日,美金属有机学术讨论会作为联合主席之一。
共发表的学术论文230篇,著译九本。学术论文大多数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他培养了十多名博士生和十多名硕士生。

研究方向:
有机合成化学,涉及多环化合物化学,氟化学以及金属有机化学等诸多方面
五十年代末,从事国防研究,与其它合作者投入氟塑料,元素氟氟化的研制,开展氟表面活性剂,新型炸药等的研究工作,介决了核武器试制中急需的高爆速塑料粘结炸药的研制,并组织批量生产。为此,获得国防科工委授于的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六十年代起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研究,开辟了砷元素的类wittig反应并致力于应用金属有机化合物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发展了有机砷盐直接与醛反应的方法,步骤简单,条件温和,产率高,立体选择性好,并成功地用于多种天然产物(如白三烯)等的合成。实现了催化的wittig型反应。在有机锑化合物工作中阐明了有机锑化合物反应的三种不同历程。在对有机砷,有机锑,有机碲,有机镓在有机合成中应用的方法学研究为国际间所瞩目。这些工作在国际上得到较高的评价得到美国化学评论性刊物的专文评价,为多种权威性工具书,教科书及众多论文所引用。
 

专家类别:
院士

职务: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1978年科学大会奖
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1986年获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书
1982年和1993年曾分别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及二等奖
1994年获第三世界科学院化学奖
1997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
代表论著: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地址:中国.北京 京ICP备050027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