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邮箱登陆 English version中国科学院
 
 
  研究队伍
  · 院士专家
 
  · 研究员
 
  · 杰出青年
 
  · 副研究员
 
  · 人才招聘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人才
姓 名:
 周维善
性 别:
 男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大学
电 话:
 
传 真:
 
电子邮件:
 
个人主页:
 
通讯地址:
  

简历:
男,1923 年7月14日生于浙江绍兴,中国共产党党员 1944 年就读于东吴大学化学系; 1949年毕业于国立上海医学院药学系并留校任教; 1952 -1956年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化学系师从著名有 机化学家黄鸣龙教授从事科研工作; 1956年随黄教 授调到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 1960年在捷克科学 院有机和生化研究所作访问学者; 1984年在法国自 然科学研究中心神经化学研究中心天然产物研究室 作客座教授; 1991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研究方向:
五十多年来主要从事甾体化学、萜类化学和不对称合成研究,为我国甾体激素工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他参与 7步可的松和甾体口 服避孕药甲地孕酮(即已广为应用的二号甾体口服避孕药)等的合成。他主持并参与光学活性高效口服避孕药 18-甲基炔诺酮的不对称 全合成,已投入工业生产并出口。在国际上首次利用我国丰产的猪去 氧胆酸为原料发展了新甾体植物生长调节剂油菜甾醇内酯类化合物的 合成方法,合成的油菜甾醇内酯类化合物已在田间试用并取得了显著 的效果。他主持并参与首次测定了抗疟新药青蒿素的结构并又主持和 参与它的全合成。改良了 harpless 烯丙醇的不对称环氧化试剂,使 其更具有使用价值和扩大了应用范围。并首次将Sharpless 烯丙醇不 对称环氧化反应扩展到烯丙胺-- a-糠胺的动力学拆分,并将其应用于 天然产物的合成。他还组织领导在我国先期开展昆虫性信息素合成,合成的棉红铃虫性信息素曾用于害虫测报和防治,效果显著。

专家类别:
院士

职务: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地址:中国.北京 京ICP备050027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