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邮箱登陆 English version中国科学院
 
 
  研究队伍
  · 院士专家
 
  · 研究员
 
  · 杰出青年
 
  · 副研究员
 
  · 人才招聘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人才
姓 名:
 陆熙炎
性 别:
 男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大学
电 话:
 021-54925158
传 真:
 021-64166128
电子邮件:
 xylu@sioc.ac.cn
个人主页:
 
通讯地址:
 上海市零陵路345号金属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032

简历:

1928年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51年浙江大学化学系毕业; 同年到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至今,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84年被批准为博士导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部委员(院士)。培养博士30名(其中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等奖、6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硕士13名。共发表论文210余篇。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及复旦大学兼职教授。先后获1997年上海市劳动模范、200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199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主持人)、2008年获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终身成就奖、2008年被授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杰出贡献教师。


研究方向:

五十年代从事链霉素的研究,在国内首先从发酵液分离纯化制得盐酸链霉素氯化钙复盐结晶。

六十年代初参加了牛胰岛素A链全合成的早期工作。

六十年代从事萃取剂P-204工业合成方法研究、并获得成功获奖;参与研制成功了光学仪器防霉剂SF-501并获得成功获奖。

七十年代末研究金属有机化学,从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基元反应发展新的有机合成反应。30年来发现了一些有学术意义和应用前景的反应,九十年代以来研究以炔烃衍生物为原料的合成反应。两次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现从事二价钯催化的反应及有关基元反应的研究。

九十年代初开展了以叔膦为催化剂的研究工作。


专家类别:
院士

职务: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地址:中国.北京 京ICP备050027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