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邮箱登陆 English version中国科学院
 
 
  研究队伍
  · 院士专家
 
  · 研究员
 
  · 杰出青年
 
  · 副研究员
 
  · 人才招聘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人才
姓 名:
 林国强
性 别:
 男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研究生
电 话:
 021-54925169
传 真:
 021-64166128
电子邮件:
 lingq@sioc.ac.cn
个人主页:
 
通讯地址:
 上海市零陵路345号天然产物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 200032

简历:

  林国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1964年毕业于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1968年研究生毕业,师从周维善教授,同年留所工作至今。1981至1982年赴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作访问学者,1986至1987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和美国史克药业研究开发部作访问科学家。1991年晋升研究员。1990-1999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992年至今任国际刊物Tetrahedron《四面体》和Tetrahedron Letters《四面体通讯》的理事及地区执行编辑;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协会(IUPAC)有机与生物化学部委员、资深委员(1997–2006);世界华人有机化学家理事会理事(1998年至今);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2007-2010);任《有机化学》副主编(1994-2006),编委(1994-)、《中国化学》编委(1995-),副主编(2000-2006)、《化学学报》副主编(1994-2006);《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2008-)。2005年复旦大学双聘院士;2006-2014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天然产物有机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为具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结构与合成,不对称合成反应、生物催化反应和手性药物小分子的合成等。 

   围绕手性基础与有关科学问题,在昆虫信息素的鉴定与合成、生物催化、天然产物合成及不对称反应等领域进行系统性的研究,取得了有特色、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学术文章发表后,从他引到他用,在国内外获得高度好评。目前主要从事手性高烯丙基胺和手性双烯配体的反应研究,在不对称反应中表现出优秀的反应活性和对映选择性。新手性双烯配体被Sigma-Aldrich公司商品化,收录在有机合成试剂大全Wiley(Artice-RN01498) 


专家类别:
院士

职务: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1987、2013年二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6)。

1992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1996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

200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杰出贡献教师”荣誉称号;

2012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3年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2014年度陈嘉庚化学科学奖;2014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成就奖;

2010-2014年度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复评通过)。

代表论著:

  发表学术论文逾245篇,授权中国专利40项,美国专利1项,PCT 3项,实施转让10项,其中2项获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三等奖和第十六届中国专利金奖。撰写国内外学术著作4部:《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Asymmetric Synthesis》(Wiley, 2001年)、《手性合成——不对称反应及其应用》(科学出版社,第一版荣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第二版“列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学丛书”,2007年第三版、2010年第四版、2013年第五版)、《手性药物——研究与评价》(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年出版,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2012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出版物图书奖一等奖) 和《Chiral Drugs: Chemistry and Biological Action》(John Wiley, 2011年)。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地址:中国.北京 京ICP备050027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