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邮箱登陆 English version中国科学院
 
 
  研究队伍
  · 院士专家
 
  · 研究员
 
  · 杰出青年
 
  · 副研究员
 
  · 人才招聘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人才
姓 名:
 戴立信
性 别:
 男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研究生
电 话:
 021-54925143
传 真:
 021-64166128
电子邮件:
 dailx@sioc.ac.cn
个人主页:
 
通讯地址:
 上海市零陵路345号金属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032

简历:
男,有机化学家,1924年11月出生于北京,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2年考入上海沪江大学; 1943年转学至浙江大学; 1947年于浙江大学理学院毕业,后在上海钢铁公司等单位工作,任工程师,科长等职; 1953年参加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等职; 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顾问,元素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等职。

研究方向:

戴立信同志早期从事金霉素的化学研究,包括提取、部分合成等。六十年代的研究兴趣在有机硼化学,诸如不饱和醛酮的硼氢化反应,高级硼烷的衍生化反应,碳硼烷的合成及转化等和一些国防科技项目。八十年代以后的工作多在有机合成、金属有机化学,特别侧重于通过金属有机化学的不对称合成等。

这方面的工作有:环氧醇的开环反应 的研究及用于氯霉素的不对称合成,用于三脱氧氨基己糖全部家族成员的不对称合成等;铑催化的芳基乙烯的不对 称硼氢化反应;具有C2对称性的氮配体,手性双齿配体的合成;钯催化的手性吗啉衍生物的合成;杂原子导向的、 钯催化新的选择性、温和羟氯化反应以及高碘化合物的多项新合成方法学研究。此后的研究兴趣为立体选择性地合 成官能化的环氧化合物和氮杂环丙烷化合物,二茂铁类配体用于不对称合成。


专家类别:
院士

职务: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地址:中国.北京 京ICP备05002791号